智力與多元智能

by 8:57 上午 0 意見
今天看到一篇(應該說是半篇)在科學人雜誌上的文章,談的是﹝尋找智力基因﹞。讓我想起之前的碩士論文談的是自然觀察者智能。自然觀察者智能是多元智能之一,當時寫了一段簡介如下:

一、源起─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

1904年法國心理學家比奈等人在其教育部長的邀請下發展出一套篩選方法,以協助那些可能會不及格的兒童,對他們施以特別關照。就這樣第一套智力測驗於是誕生。這套智力測驗不問每個人所處的文化為何,單以語言回答的方式所設定的題目為前題來測量學生的能力,這樣的智力測驗模式,深深地影響著教育長達八十年。「智慧是單獨的一種特性,或是具有多方面彼此互相獨立的不同智能?」「智慧是否基本上得自遺傳?」「智力測驗本身是否有偏見?」以上三個問題是由美國哈佛大學的教授Howard Gardner(2000)整理數十年來對於智慧有關的爭論而綜合出的問題。藉由此三個問題來對「智慧是否具單一性或是多元特質」、「是天生或是遺傳」以及「如何有意義地評量智慧」等三個面向進行討論。Gardner挑戰了公信的單一智力測驗,超越狹隘的智商限制,提出八種基本智能,認為智能是以複雜的方式統合運作,並非獨立存在。每一種智能都有多種的表現方法,強調每一個人都在各項智能之中或是其間表現出特有的天賦(Thomas Armstrong, 2000;李平譯,2003)

1983年,Gardner為智慧下了一個定義:「一種處理訊息的生理心理潛能,這種潛能在某種文化環境下,會被引發去解決問題或是創作該文化所重視的作品」,並在此一定義下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論(multiple intelligences)」。多元智能理論強調每個人各有他擅長與不擅長的智慧能力,在不同時期也有不同發展過程。在遺傳與早期訓練的持續互動下,有些人或比其他人在某些智能的發展更為成熟。重要的是自我的潛能,在學習的過程中是否被察覺和鼓勵(李心瑩譯,2000)

Gardner透過以四種角度與八項準則定義出新的智能觀點,提出包括了語文(linguistic intelligence)、邏輯數學(logical-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肢體動覺(bodily-kinesthetic intelligence)、視覺空間(visual/spatial intelligence)、音樂(musical intelligence)、人際(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內省(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自然觀察者(naturalist intelligence)等八方面的智慧能力。

Gardner在介紹每一種智能時都是以終點狀態(end state)來著手。每一種智能都是社會上承認並且重視的角色,並且通常有一種智能可以代表。例如以詩人為語文智能的代表,以推銷員為人際智能的代表。而自然觀察者智能則以自然環保家瑞秋‧卡爾森(Rachel Carson),還有研究理論基礎的達爾文為代表(李心瑩譯,2000)。八項智能的描述與代表人物如表2-1-1

2-1-1 多元智能中的八種智能

智能項目

智能描述

優異表現與代表人物

語文

有效地運用口頭語言或書寫文字的能力

作家、演說家,如吳爾芙、金恩博士

邏輯數學

有效地運用數字和推理的能力。包括對邏輯的方式和關聯、陳述和主張、功能及其它相關的抽象概念的敏感性。

科學家、數學家,如居里夫人、巴斯葛

肢體動覺

善於運用整個身體來表達想法和感覺,以及運用雙手靈巧地生產或改造事物。包括特殊的身體技巧,如協調、平衡、敏捷、力量、彈性和速度以及自身感受的、觸覺的和由觸覺引起的能力。

運動員、舞蹈家、雕塑家,如瑪莎葛蘭姆、羅丹

音樂

察覺、辨別、改變和表達音樂的能力。包括對節奏、音調、旋律或音色的敏感性。

作曲家、演奏家,如史帝夫汪達、馬友友

視覺空間

準確地感覺視覺空間,並把所知覺到的表現出來。包括對色彩、線條、形狀、形式」空間及它們之間關係的敏感性。

藝術家、建築師,如芙烈達卡羅、貝聿銘

人際

能適切地辨別及回應他人的情緒、脾氣、動機及期望。包含臉部表情、聲音與動作的敏感性,並且能辨別勿同人際關係的暗示,以及對這些暗示作出適切的反應。

顧問、政治領導,如羅傑斯、曼德拉

內省

能接近自己的感情生活,並了解自己的內在情緒、意向、動機、脾氣和欲望,以及自律、自知和自尊的能力。

心理治療醫師、宗教領袖,如佛洛依德、佛陀

自然觀察者

辨認及分類環境中的物種。能區分某種類的不同成員,能辨別出其他相似種且找出其不同種類之間的關係。包括對自然現象的敏感性。

自然觀察者、生物學家、保護動物人士,如達爾文、威爾森、珍古德

資料來源:摘錄自Thomas Armstrong,2000

Gardner提出多元智能中的核心概念─在真實的世界中具有價值。人們常說,在學校的學習過程中,難忘的是學習的經驗,這可說明學校的學習目的在瞭解真實的世界,而不是在瞭解獨立於生活世界中的學校,不是在瞭解去除生活世界情境的測驗將如何獲得高分。以社會上承認並且重視的角色當智能的最佳代言人,使得在理解多元智能時能與人類生活世界中真實存在的經驗產生連結,瞭解到以多元智能的方式所看到的人在社會上所具有的價值。

Gardner在多元智能觀點中所提出的八項智能是透過表2-1-2所列的四種角度與八項準則為篩選出智能的標準。

2-1-2:多元智能的四種角度與八項準則

四種角度

八項準則

自然觀察者智能

生物科學

腦傷之後發生分離現象的可能性

左頂葉區在區分非生物和生物的不同相當重要

人類進化的歷史和進化的合理性

早期打獵工具的不同,證明了人類知道其他物種的存在

在無數種生物中,可以區分出誰是獵物的打獵直覺

(相較於美國)在農業時代相當重要,隨著工業時代的演進逐漸地被忽視;直到今日,對於地球永續經營的呼聲已比只保護瀕臨絕種的物種更高了

邏輯分析

可以明確指認出來的一項或一套操作過程

能區分某個種類的不同成員;能辨別出其他相似種;以及能正式地或非正式地找出不同種類間的關係

在符號系統下編碼的感受性

物種分類系統;棲地地圖

發展心理學

一個顯著的發展歷史,加上一套可詳細說明的專家「最終狀態」表現

自然觀察者、生物學家、保護動物人士

白癡專家(idiot savants)、神童(prodigies)和其他有特殊能力的人的存在

腦傷的人─失認症(agnosia)病人

傳統心理學

來自實驗心理學工作的支持論點

學習的記憶、注意力、知覺和轉移有關的能力

來自心理測驗結果的支持論點

由於傳統心理測驗針對此一智能者較少,通常以人為刺激物來評估

(資料來源:研究者整理自李心瑩譯,2000Gardner)

Gardner從一百多種的候選智能中,透過表2-1-2中的四種角度八項準則進行篩選,先是選出七種智能,之後在此準則下加入了第八種智能,也就是自然觀察者智能。也就是說,依這種方式,有可能再建構出更多種的智能。不過,在這四種角度中,有關傳統心理學中的實驗心理學與心理測驗的支持論點,Gardner所提出的論述較少,標準也較不明確。在實驗心理學方面的驗證以學習的記憶、注意力、知覺和轉移有關的能力來支持。另外,Gardner利用他所嚴厲批判的智力測驗來當成智能存在的支持,使得在心理測驗的部份倍受爭議。因為智力測驗正是缺乏或是被忽略的智能,例如肢體動覺、人際關係等。根據Gardner(1998)的說明指出,心理學家並沒有花力氣在研究自然觀察的能力上,通常都是以人為的刺激物來當作評估認知的工具,因此對於自然分類的相關資料少。也因此編寫測驗的人很少將此一智能編寫進測驗中。




我的研究是透過質性研究中的觀察法來試著了解親子互動之間所呈現的自然觀察者智能的表現情形。研究的結果是不怎麼樣,倒是在研究的過程中,可以認識與了解多元智能的展現,光是從這樣的角度切入,對於親子關係以及親子間的互動,我個人就認為有很大的幫助了。

科學的研究致力於單一智能的追尋不遺餘力,期盼可以找到那個致勝的關鍵點,如果從多元智能的觀點來看,再看看大腦研究中,幼兒發展過程中,大腦的突觸發展是一整面的,那是有網絡與脈絡,還會不停的變動,是屬於動態發展的,那麼,要找到那單一的智力致勝關鍵點似乎是不太可能的事呢!但是,誰說世界上有不可能的呢?

smileursula

Developer

Cras justo odio, dapibus ac facilisis in, egestas eget quam. Curabitur blandit tempus porttitor. Vivamus sagittis lacus vel augue laoreet rutrum faucibus dolor auctor.

0 意見:

Powered By Blogger
技術提供:Blogger.

過去種種

About

MAMAs

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