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育兒書

by 12:49 上午 0 意見
我記得生第一胎的時候真的是照書養,當時手邊有一套書,上下冊,我現在已經忘了書名了,書也因為很重要所以就送给需要的人了,但是,現在生了老二,我會覺得那書就像教科書一樣,其實蠻沒味道的,我當時竟然覺得好,難怪我老大的成長辛苦多了~~

也許生老二已經比較有經驗了,加上每個孩子的天生氣質不同,老二真的蠻有意思的,和老大幾乎完全不同。雖然人家說老二照豬養,我也是有一點啦,但是照書養的樂趣不同,而且照的書還真不同。

Tracy Hogg她的書我是在母奶協會的網站上看到的,中文有一本譯本,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已經絕版,但我在圖書館找到了,於是等了3個月,書終於到我的手上了~~

##CONTINUE##

讀過之後,我發現林奐均所寫的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裡面有許多重點和Tracy Hogg是蠻接近的理論。而這理論是我之前都沒碰過的。當然書裡面大部份的理念與方法還是不同的。

以前我都把重點放在餵母奶上,都把抱小孩當成是一種天經地義的事,捨不得讓孩子和自己分開。認為孩子哭不應該因為怕他以後都會要求要抱抱,而忍住不去抱他。於是我抱老大抱到幼稚園大班,後來鼓勵他自己走路不要抱抱就可以賺50元而改變。(天知道也許他根本不是因為這原因,他當時對錢一點概念都沒有,但對規則十分有興趣。)

Tracy Hogg的書在我看來一個核心概念就是「觀察」。當你知道如何觀察你的孩子時,自然就知道該如何對待他,要抱要放,都有一定的「眉角」(台語),當你觀察的夠細微,你就知道該採取何種策略了。而不會將照顧孩子簡化成--不可以哭就抱,以免寵壞孩子--或是,--孩子哭要抱才會有安全感--的這類理論。

腦袋不靈光的我記不住細節可以一一說明,以下原則是我的心得:

--生活要規律,惟有配合記錄baby的生活習慣,才有辦法瞭解baby真的需求,才能互相調整,進而達到早早睡一整晚的美麗境界

--不要給太多的刺激,也不要太早給,以免壞了baby的胃口

--餵母奶要有心裡準備,一開始幾乎都是要讓baby掛在身上的,這樣他剛初生的不安全感才能降低。前三個月吸吮的時間夠多,之後就不會一直要找東西吸,也因為一直抱著吸,不安全的感覺就不會一直出現

--睡前餵奶次數增加,真的有助於baby好好睡

今天我就是因為又成功地讓baby自己入睡,而忍不住來寫文章記錄,這種感覺真的蠻神奇的。你真的照步驟,仔細觀察,就能做到。

相關網站:
Welcome to Babywhisperer International

Ursula

Developer

Cras justo odio, dapibus ac facilisis in, egestas eget quam. Curabitur blandit tempus porttitor. Vivamus sagittis lacus vel augue laoreet rutrum faucibus dolor auctor.

0 意見:

Powered By Blogger
技術提供:Blogger.

過去種種

About

MAMAs

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